如何挑選網球鞋?

網球是一項靠腳打的運動,挑選到一雙適合你的網球鞋,至關重要。

網球鞋不是只要穿的帥氣就好了,好的網球鞋更提供所需的支撐、舒適性和抓地力,特別是在不同的球場上,不同設計的鞋紋,有助於你在球場上取得更快速的移動跟更好的耐用度了。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將深入探討如何選擇完美的網球鞋,以提升你的表現,確保在比賽中既舒適,安全,拿下更多關鍵分。

how to choose tennis shoes breakpiont

第一個要考慮的點是,你主要打球的網球場是什麼呢?

1。硬地

需要較耐磨的鞋底,跟較強大的抓地力,也是所有球場裡面最耗損鞋子的,常在硬地上打球的業餘球友,大概3~6個月要換一雙網球鞋,通常會有1~2雙球鞋替換,(流汗比較多的情況,天天要打球,可以多放一天讓球鞋乾一點),選手可能兩個星期到一個月左右,通常選手會有3~6雙球鞋替換。


2。紅土

因為場地的特性,紅土場地上需要做到較多的滑步擊球,因此需要人字紋的鞋底,來達到容易排除卡紅土在鞋底的情況,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紅土網球場上打球的時候,會不斷的用球拍敲擊球鞋足弓的原因,來把卡在鞋底上的土給排除。一般的業餘球友,大約一年才需更換一雙紅土網球鞋。


3。草地

需要有釘子形狀的鞋底,來提供相對應的抓地力,草地也是三種網球場裡面最滑的,目前台灣幾乎找不到草地網球場(維護成本太高),多半是用人工地毯搭配金剛矽的人工草地網球場。


4。 都打

現代的業者也因應業餘選手的需求,開發出了符合All courts的網球鞋,實際的應用就是各取一些特性,但在球場上的表現都沒有專項球鞋來得好,多半適合初學者或是要求不高的球友選用。

how to choose tennis shoes breakpiont5.jpg

網球鞋涵蓋及影響的層面如以下.

1。步法和敏捷性
網球涉及快速而精確的移動,包括突然的啟動、停止、橫向移動和方向變換。網球鞋具有側向支撐和耐磨外底等功能,使選手能夠迅速移動並靈活地改變方向。設計合適的網球鞋能夠增強選手的步法,使他們能夠有效應對對手的球。

2.腳踝和足弓支撐
網球鞋的結構專門為腳踝和足弓區域提供特定的支撐,這些區域在比賽中容易受到壓力。足踝的適當支撐有助於防止腳踝受傷,而適當的足弓支撐則減少了足弓區域不適和潛在過度使用造成的傷害風險。

3。吸震
在網球比賽中,不斷的衝刺、突然停止和快速移動會對選手的關節產生顯著的壓力,特別是踝關節、膝蓋和臀部。網球鞋的中底配有適當的緩震和吸震材料,有助於減輕對這些關節的衝擊,降低扭傷或受傷的可能性。

4。抓地力
不同的球場表面,如硬地球場、紅土球場和草地球場,具有不同的抓地力。網球鞋設計了具有專業紋路的外底,提供不同類型球場上的最佳抓地力。這種牽引力可以防止滑倒,特別是在突然改變方向或在滑溜的表面上移動時。

5。耐用性
網球鞋是為滿足運動的獨特需求而設計的。在球場上的不斷移動、滑動和突然停止需要耐用的材料和結構。網球鞋在高壓點進行加強,以確保耐用性,減少頻繁更換的需求。

6。舒適度
舒適的選手更容易專注於比賽,而不是因不適而分心。網球鞋的設計有的有襪套設計,提供較好的包覆性、透氣材料和有墊的中底,可以在激烈的比賽中提升舒適度。

7。預防受傷
網球鞋提供的適當支撐、緩震和牽引顯著減少了常見的與網球相關的受傷風險,如踝關節扭傷、足底筋膜炎和常見的髕骨痛。穿著不適當的鞋子可能導致不適、不穩定,甚至嚴重的受傷。

8。選手信心
穿著合適的網球鞋讓選手確信他們的鞋子不會妨礙他們的動作或表現。這種心理上的保證可以積極地影響選手的整體態度和對比賽的態度。

how to choose tennis shoes breakpiont3

網球場上常見的錯誤情況?

1。 穿慢跑鞋打球

由於慢跑鞋是設計給由後往前移的運動,後高前低,不適合長期拿來打網球,容易造成腳踝扭傷。再來,因為打網球常出現滑步跟救球的情況,會磨擦到鞋子上方,跟鞋子上方內側的部份,網球鞋會針對這兩個地方做加強,穿慢跑鞋來打球,容易造成鞋子內側上方磨破的情況發生。


2。鞋紋都沒了,還在穿

這個就是容易滑倒了,跟急停比較做不出來,相對應的,也容易扭傷,通常會準備個兩雙球鞋以上,輕鬆打的場合可以穿鞋紋比較平的鞋子,較重要的比賽,就會穿狀況比較好的鞋子,不過多半穿了比較好的鞋子,就不會去穿鞋紋比較平的鞋子了。


3。貼鞋紋

有一些球友,因為網球鞋底部快速磨損,會去市場買一塊鞋底紋路,自行加工黏上去,因為磨損的鞋底不會非常的平均,看每個人打球的習慣而有差異,這樣子黏會造成鞋子的高部不平均,而且腳離地板的高度會增加,容易造成扭傷,對於愛打球的人來說,因為扭傷而要休息1~3個月,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不建議去省這個錢,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入門的鞋款跟頂級的選手鞋,差異在哪邊呢?

現今的網球鞋主要訴求為以下

1。輕量
2。穩定及支撐
3。包覆性及避震效果
4。耐磨


多半低階的網球鞋,在以上的表現都不會太好,除了耐磨以外,就像汽車的輪胎一樣,越耐磨的車胎,抓地力越不好,安全係數也越低,不過也是有這方面的客群。

而現在比較進階的選手,會比較注重球鞋上方包覆性跟避震效果上的表現,再來就是鞋型的設計,適不適合你了,有一些寛楦頭的設計,在亞洲市場也是相當受歡迎的,像我就是專挑寛楦頭/包覆/避震好/好看 的網球鞋了。

0E4A7404

網球鞋的入手價格帶?(台灣市場)


一般的網球鞋 1000~1800

中階的網球鞋 1800~2700

進階的選手鞋 2700~5200


講了這麼多,最後呢,建議新手先買2000~2500左右的網球鞋,跟自己喜歡的設計(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主觀因素😆),由於網球鞋不好找,初學者可以先去一些網/羽球專賣店,與專家諮詢,根據你常在打的網球場特性,去買相對應的球鞋及現場試穿,專業的就是去各大品牌的outlet撿寶啦,找到適合你的網球鞋,才能讓你在場上自在的移動,發揮出更好的表現,減少受傷機會,進一步的更享受網球。

Sharp tools make good work.

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