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贏 NTRP/UTR 網球比賽?

打網球比賽是最令人血脈噴張的一件事了,特別是單淘汰的 NTRP/UTR 賽制,你很興奮地想要帥氣的調動對手,打出致勝球,要控制力道、減少失誤,還要保持專注,觀察對手在場上釋出的訊息,解讀當下一舉一動,冷靜的設計策略並好好執行,這一切都不簡單RRR,更別說是還要做到臉部的表情管理了。

而且~~~

你很害怕會不會打一輪就 GG 回家了。

13th breakpoint open1761

「穩定」是關鍵中的關鍵

在目前已辦了13屆的breakpoint open,我們總共發出了511面獎牌,身為賽事負責人的學長我,觀察到一些在各等級得牌者的關鍵因素,就是「穩定」。其實不用打的特別快、特別刁鑽,反而是不斷的穩定進球,以及專注的執行每一次擊球,小習慣從分腿跳的養成跟盯到擊球點的那一刻,都是能笑者回家的特色。


在不同等級情況下,針對不同的選手程度,要達成的難度越來越高,細節也越來越多,就讓學長來為你一一解析,在什麼等級需要做到什麼程度,看看在更高深的程度的選手所做的事情跟對比賽的解讀能力,期待你能好好享受 NTRP/UTR 賽制所帶來的一切。

初心-NTRP 1.0 / UTR 3.0

1. 確認資格,不要低報。
2. 用比賽球,綠球進行練習。
3. 穩定的看準、回擊每一顆球,降低非受迫性失誤。
4. 能打向對手反拍。
5. 二發下手發球能進。
6. 腳步快、防守能力好、不易放棄每一顆球(有做分腿跳)。

未來之星-NTRP 1.5 / UTR 4.0

  1. 確認資格,不要低報。
  2. 穩定的看準回擊每一顆球,非受迫性失誤率低。
  3. 能打向對手反拍。
  4. 二發上手發球能進。
  5. 腳步快,防守能力好,不易放棄每一顆球。(有做分腿跳)
13th breakpoint open1640

breakpoint 學員組 – NTRP 1.0~1.75 / UTR 3.0~4.0

  1. 報名。
  2. 穩定的看準回擊每一顆球,非受迫性失誤率低。
  3. 能打向對手反拍。
  4. 二發發球能進。
  5. 體力好。
  6. 腳步快,防守能力好,不易放棄每一顆球。
13th breakpoint open0013

NTRP 2.0 / UTR 4~4.5

  1. 確認資格,不要低報。
  2. 穩定的看準回擊每一顆球,非受迫性失誤率低。
  3. 能連續打出1-2次的攻擊球,而且不自殺。
  4. 一發能帶旋轉的發向對手反拍,二發能帶一些側旋進球。
  5. 發球有自己的固定儀式,不易雙發失誤。
  6. 體力要能一天打三場單打,體力不會有下滑問題。
  7. 反拍能抽回對方球場,偶爾能送深回對方球場。
  8. 能切球給對方,會接切球。
  9. 賽前的熱身跟拉筋做足。
  10. 腳步快,防守能力好,不易放棄每一顆球。
  11. 判斷跟預判能力優(分腿跳儀式建立)。
13th breakpoint open 1888

NTRP 2.5 / UTR 5~6

  1. 確認資格,不要低報。
  2. 穩定的看準回擊每一顆球,非受迫性失誤率低。
  3. 有效的打出高旋球至對手反拍深處,
  4. 能執行三次攻擊球以上不自殺。
  5. 發球有自己的固定儀式,不易雙發失誤。
  6. 一發能發出有壓制力的進球,二發能穩定的側旋至對手反拍。
  7. 體力要能一天打三場單打,體力不會有下滑問題
  8. 反拍能送深回對方球場,能切球防守至對方深場。
  9. 能切球給對方,會接切球。
  10. 有放小球的能力,跟穩定的執行前場扣殺。
  11. 賽前的熱身跟拉筋做足。
  12. 腳步快,防守能力好,不易放棄每一顆球。
  13. 判斷跟預判能力優(分腿跳儀式建立)
  14. 少量個人得分武器養成(發球有壓迫性/大正拍/放小球/ one two punch)
  15. 穩定的開放式擊球
  16. 有做球的概念。
13th breakpoint open0597

NTRP 3.0 / UTR 6~7

  1. 確認資格,不要低報。
  2. 穩定的看準回擊每一顆球,非受迫性失誤率低。
  3. 有效的打出高旋球至對手反拍深處,有隨球上網的概念,能網前截擊結束一分的能力,有耐心的等待對手回球變短的時機再攻擊。
  4. 能執行三次攻擊球以上不自殺,球的過網高度維持一支球拍左右,而且落點夠深。
  5. 在一發進球率5成以上,有發出ACE的能力,二發能穩定的 側/上旋 至對手反拍。有控制發球落點 內角/外角的能力。
  6. 發球有自己的固定儀式,不易雙發失誤。
  7. 體力要能一天打三場單打,體力不會有下滑問題
  8. 反拍能送深回對方球場,能切球防守至對方深場,反拍有進攻的能力,面對反拍高球也能送深回對方球場。
  9. 能切球給對方,能控制切短跟切遠的能力,面對切球,可以打出進攻球。
  10. 放小球的能力,跟穩定的執行前場扣殺。
  11. 能在熱身5分鐘內,觀察出對手的弱點,並設定戰略目標執行,例如:打他反拍/給他切球/左右調動/前後調動/打體力戰/調上來網前打/等待對手失誤/對手快抽筋了。
  12. 能打出過網急墜,不因對手上網而輕易失誤。
  13. 能觀察出場地特性,並使用之,例如:太陽/風向/燈光/粗糙場地/光滑場地。
  14. 賽前的熱身跟拉筋做足。
  15. 腳步快,防守能力好,不易放棄每一顆球。
  16. 判斷跟預判能力優,能融入對手的擊球動作,提前預知擊球的方式及威力(分腿跳儀式建立)
  17. 能觀察跟記得對手在關鍵分的發球策略,再加以使用之。
  18. 能觀察對手在擊球前的儀式細節(腳步站法,抛球位置,眼神瞄哪裡),是否會透露發向角或外角或是使用的發球球種。
  19. 多項個人得分武器(kick serve 大正拍/放小球/ one two punch)
  20. 有防守反擊能力,能打出絕殺球。
  21. 能加壓的開放式擊球
  22. 會在賽前一週內換線,有兩支球拍,每次打球更換握把布,賽前一週使用比賽用球訓練,先到比賽場地訓練。
  23. 柔軟度好
13th breakpoint open0648

NTRP 3.5 / UTR 7~8

  1. 確認資格,不要低報。
  2. 穩定的看準回擊每一顆球,非受迫性失誤率低。
  3. 有效的打出高旋球至對手反拍深處,有隨球上網的概念,能在網前截擊結束一分的能力,有耐心的等待對手回球變短的時機再攻擊。
  4. 能執行三次攻擊球以上不自殺,球的過網高度能維持一支球拍左右,而且落點夠深。
  5. 發球壓制力夠好,能靠發球得分,在一發進球率5成以上,有發出ACE的能力,二發能穩定的上旋至對手反拍。有控制發球落點 內角/近身/外角的能力
  6. 很少二發失誤,在面臨壓力分時,仍然穩定的擊球。
  7. 常鼓舞自己,不會因上一分打不好而有情緒起伏。
  8. 體力要能一天打四場單打,體力不會有下滑問題
  9. 反拍能送深回對方球場,能切球防守至對方深場,反拍有進攻的能力,面對反拍高球也能送深回對方球場。
  10. 切球能控制切短跟切遠的能力,面對切球,可以打出有效進攻球。
  11. 放小球的能力優,跟穩定的執行前場扣殺。
  12. 能打出過網急墜,不因對手上網而輕易失誤。
  13. 能在熱身5分鐘內,觀察出對手的弱點,並設定戰略目標執行,例如:打他反拍/給他切球/左右調動/前後調動/打體力戰/調上來網前打/等待對手失誤/對手快抽筋了/不會打高球/習慣借力接發/不習慣發力接發球/左右交換擊球不穩定。
  14. 能觀察出場地特性,並使用之,例如:太陽/風向/燈光/粗糙場地/光滑場地/光影交接處的視差/場地不平整或前後距離偏短/網帶偏高偏低。
  15. 賽前的熱身跟拉筋做足。
  16. 腳步快,防守能力好,不易放棄每一顆球,救球能回到對手深場。
  17. 判斷跟預判能力優
  18. 能觀察跟記得對手在關鍵分的發球策略,再加以使用之。
  19. 能觀察對手在發球前的儀式(腳步站法,抛球位置,眼神瞄哪裡),是否會透露發向角或外角或是使用的發球球種。
  20. 放鬆的在場上打球,知道讓乳酸釋放,跟有節奏的讓自己放鬆及加壓打球。
  21. 多項個人得分武器(Nasty kick serve / 大正拍/放小球/ one two punch)。
  22. 能設定每分戰術,並執行之,例如:deuce side 發外角後,隨球上網,打向另一邊。切球至對手反拍後隨球上網。或是捶兩顆後再放一個小球。
  23. 有防守反擊能力,能打出絕殺球。

NTRP 4.0~5.0/ UTR 8~10

比3.5 更穩定/球速更快更旋/角度更大/策略的執行跟調整更優異/腳步跟防守能力更優/體力及柔軟度更好。

多半是 控球/腳步/防守/體力/柔軟度佳/在關鍵分抗壓比較好的獲勝。

Once you find that peace, that place of peace and quiet, harmony and confidence. That’s when you start playing your best.

Roger Federer